「今日7月14,點都早啲收工」
「唔好貼牆行」

「盂蘭節嗰日晾衫千祈唔可以晾過夜呀」

提到「盂蘭節」和「萬聖節」兩個節日,相信不少朋友都會聯想到「鬼」,但又仿佛, 盂蘭節比萬聖節陰森恐怖神秘而不可言喻N倍之多,皆因除了「鬼」這個單字之外,我們亦會聯想到:死亡、燒衣、神功戲、孤魂野鬼…… 撇除一切鬼神之說,其實「死亡」從來距離我們不遠 — 人自出生起,從來都是朝著死亡的方向走。而既然這個命題從來都跟我們息息相關,以一種不談論、否定、迴避的態度與「死亡」共處,於生活在文明社會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弊多於利。

 

相隔一年,「心繫心生命教育基金」(下稱“心繫心”)再度為大家帶來「盂蘭跑」!與之前三次的「盂蘭跑」不同,今次的活動在得到「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和「全城街馬」的支持和協助下,已升級成為「盂蘭虛擬跑」,更由原本只跑一晚,擴大到跑足整個八月但同樣不改我們舉辦活動的初心 — 希望透過跑步用輕鬆手法去探討生死,帶動社區更正面地討論死亡的話題,推動「無忌無諱」、「好生好死」的文化觀念。同時,心繫心作為一個慈善機構,更希望通過今次的盂蘭跑籌募到港幣10萬元經費,參加者除了需支付港幣150元正的報名費外,亦可隨緣樂助,另捐贈港幣200元、300元、500元或1,000元,以支持社區生命教育以及哀傷輔導服務。

 

虛擬盂蘭跑的主題圍繞「綠色殯葬」。參加者需要在8月1日至9月5日期間走畢最少30公里路途,並到達最少5個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具體路線由參加者自行設計。而更考驗腦筋的是,全港共13個紀念花園分佈於以下的9個靈灰安置所:哥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富山、葵涌、曾咀、長洲、坪洲、南丫島,當中哥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葵涌均各自有兩個紀念花園,故此參加者適宜做好路線的規劃,讓整個旅途更加精彩,體驗到更多。

 

我們相信,生活上縱有不同的困難和危機,通過短暫的出走騰出的留白空間更能夠讓我們有一個澄明的心去沉澱和儲備。希望大家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出走,好好深呼吸,好好地加強與的生命連結,更能夠通過認識死亡,悟出生命的寶貴。

 

活動日期:2021年8月1日 (00:00) 起至9月5日 (11:59pm)【今年農曆7月14日為新曆8月21日】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8月31日(11:59pm)

報名費:每位參加者港幣150元正

慈善捐款:同時捐款支持心繫心的社區生命教育以及哀傷輔導服務,捐款金額達港幣100元或以上可向心繫心要求發出收據以作扣稅之用

報名方法:(點擊或掃描以下QR COde)

活動性質:「盂蘭虛擬跑」不以速度作排名,更著重參加者能夠順利平安完成自己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並在過程中對生命與死亡有所反思,甚至引發具體行動(例如:登記綠色殯葬、器官捐贈、遺體捐贈、捐血、制定預設醫療指示等等)為自己和身邊的人活得更好更精采而負起責任。

 

電子號碼布:

 

限定Finisher 禮物-運動冰巾:

路線規劃注意事項

參加者需於上述「活動日期」內累計走畢最少30公里路途(可分次進行),並於在大會設定總共 20 個 Check-Point 當中到達最少 5 個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包括共 13 個紀念花園 Check-Point 和 7 個非紀念花園 Check-Point;參加者可按此瀏覽或下載 Check-Point 地圖和照片,所有 Check-Point 以紅點標示

 

全港共13個紀念花園分佈於以下的9個骨灰安置所:哥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富山、葵涌、曾咀、長洲、坪洲、南丫島(當中哥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葵涌均各自有兩個紀念花園)。

 

參加者需要於 Check-Point「打卡」證明到達。但由於紀念花園設有開放時間,一般於下午5時30分或6時關閉,故此,若然參加者未能於紀念花園開放期間到達,可於紀念花園門外「打卡」以作證明(關於打卡的詳細說明見第四部分 – 參加規則)。

 

各紀念花園開放時間(資料於2021年7月6日節錄自食環署綠色殯葬網站

紀念花園名稱 開放時間 電話
哥連臣角紀念花園[ 1號(舊)及 2號(新)] 上午九時正 至 下午六時正 2556 1377
鑽石山紀念花園[ 1號(舊)及 2號(新)] 上午九時正 至 下午六時正 2325 9996
和合石紀念花園(第三期、第五期)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六時正 2696 4031
富山紀念花園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六時正 2699 5090
葵涌紀念花園[ 1號(舊)及 2號(新)]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六時正 2614 4390
屯門曾咀紀念花園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六時正 2713 1077
長洲紀念花園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五時三十分 2981 5177
南丫島紀念花園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五時三十分 2981 5177
坪洲紀念花園 上午八時三十分 至 下午五時三十分 2981 5177

 

路線規劃例子

到達的紀念花園(總數) 總長度 路線
例一 鑽石山、和合石、葵涌、長洲(7) 32.6公里 Trip 1:鑽石山 – 葵涌(12.9公里)

Trip 2:上水鐵路站 – 和合石 – 大埔墟鐵路站(10公里)

Trip 3:長洲(9.7公里)

例二 鑽石山、葵涌、富山、和合石(7) 31.3公里 Trip 1:鑽石山 – 葵涌 – 富山(21.3公里)

Trip 2:上水鐵路站 – 和合石 – 大埔墟鐵路站(10公里)

例三 和合石、富山、葵涌、鑽石山(7) 51.4公里 粉嶺站 – 和合石 – 白石角海濱長廊 – 城門河畔 – 富山 – 衛奕信徑6段 – 金山路 – 葵涌 – 鑽石山(51.4公里)
例四 和合石、富山、葵涌、鑽石山、哥連臣角、長洲、坪洲、南丫島(12) 71.4公里 Trip 1:粉嶺站 – 和合石 – 白石角海濱長廊 – 城門河畔 – 富山 – 衛奕信徑6段 – 金山路 – 葵涌 – 鑽石山(51.4公里)

Trip 2:哥連臣角(5公里)

Trip 3:長洲(5公里)

Trip 4:坪洲(5公里)

Trip 5:南丫島(5公里)

 

 

增值體驗活動 – 曾咀紀念花園導賞團

為讓盂蘭跑參加者更好地了解綠色殯葬和紀念花園,我們特別獲得食環署支持,安排一個參觀曾咀紀念花園的導覽團。食環署屯門曾咀紀念花園於2021年3月1日啟用,是署方轄下最大的紀念花園,花園設計與大自然融合,景觀優美,環境清幽,園內設有紀念碑牆,供市民設置牌匾紀念先人。

*日期: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交通安排:免費旅遊巴來回市區與曾咀接送(具體上車及集合地點待定) 

導覽團人數:50人(首50名報名參與盂蘭虛擬跑的參加者將獲得參觀曾咀紀念花園名額,先報先得!)

*本會保留更改日期權利,因應疫情及天氣情況而定*

 

參加規則

  1. 盂蘭虛擬跑為個人參與項目,不設團隊制。
  2. 所有參加者填妥報名表格後連同入數紙 Whatsapp(96887658)或電郵([email protected])至心繫心,將於三天內收到由大會發出的電郵確認通知,說明參加者編號、電子號碼布 (Digital Bib)樣式及參加者紀錄收集表連結【請注意,參加者需要自行列印電子號碼布並將參加者編號清晰寫在號碼布上面】。
  3. 參加者須於2021年8月1日 (00:00) 起至9月5日 (11:59pm) 期間自行設計路線累計走畢最少30公里路途(可分次進行),並於在大會設定總共 20 個 Check-Point 當中,到達最少 5 個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
  4. 參加者需要於 Check-Point「打卡」證明到達。相片需要清晰顯示以下三項資料:「打卡」參考圖片
    1. 參加者的容貌;
    2. 電子號碼布;
    3. 能夠清晰明顯地辨認到 Check-Point 的獨有環境的訊息,包括文字、符號、標記(例如:安心出行 QR Code A4 紙上面所示的地點【不需要掃描 QR Code】、牌匾、橫額、門拱、閘門等等)。
  5. 「打卡」時請務必避免拍到先人的遺像,以示尊重。
  6. 參加者可以於2021年8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11:59pm)期間《盂蘭虛擬跑:里數紀錄收集表》(點擊進入連結) 上載「打卡」記錄:
    1. 鼓勵參加者每到訪 1 個 Check-Point,即上載該 Check-Point 之打咭照片。
    2. 每一次可上載最多 5 個 Check-Point 之打咭照片,故此,若參加者共到達所有共 20 個 Check-Point,將需要分 4 次上載所有照片
    3. 參加者可就著每個 Check-Point 上載最多 10 張打咭照片。
    4. 除上載打卡照片外,參加者亦需填寫以下個人資料:
      1. 中、英文姓名;
      2. 號碼布編號;
      3. 向大會報名時提供的聯絡電話、電郵地址;
      4. 日期和時間;
      5. 總時長;
      6. 總里數;
      7. 智能手表上的顯示的路線紀錄截圖(智能手表程式可選:Runkeeper、Nike Run、Adidas 或其他具有GPS路線紀錄和步速量度功能的應用程式);
      8. 沿途對生命、死亡、綠色殯葬、個人價值觀等等的反思(每位參加者至少填寫一次)。
  7. 「盂蘭虛擬跑」不以速度作排名,反而以以下機制衡量參加者表現:
    1. 首先計算參加者在活動期內成功到達 Check-Point 的累計數量(愈多愈好)。
    2. 若然超過一位參加者成功到達的 Check-Point 數量相同,將再計算總里數長度(愈長愈好)。
    3. 若然超過一位參加者在(a)和(b)的表現相同,將進一步比對各人成功通過 Google Form 遞交資料日期和時間(愈早愈好)。如參賽者於 Google Form 遞交多於一次紀錄,則以最後一次紀錄進行計算)。
  8. 所有能夠於「活動日期」累計走畢最少30公里路途(可分次進行),並於在大會設定總共 20個 Check-Point 當中,到達最少 5 個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均可獲得感謝包和電子證書。
  9. 表現最好的25名參加者的名單將於2021年9月9日(11:59pm)或以前心繫心網頁及 Facebook 公佈。
  10. 會將於9月18日 或 19日下午2時(暫定)舉行頒獎禮、參加者分享會和領取感謝包,有關安排將另行公布。

 

其他注意事項

  1. 因應部分 Check-Point 和紀念花園所處地點距離市區較遠,大會鼓勵各參加者盡量於日間時間抵達,一方面能夠進入紀念花園參觀和了解內裡設施、景觀等,另一方面亦較為安全。
  2. 請參加者注意紀念花園的開放時間,做好路程規劃。
  3. 所有報名不設退款及不設轉讓。參加者必須確保所交資料正確無誤。完成網上報名後,參加者將不能更改其個人資料及所選擇的參與路線。
  4. 出發前,請留意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告,避免天氣欠佳情況下出發。
  5. 參加者於進行活動時必須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在公眾場所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
  6. 參加者須清楚明白活動性質及風險,並同時自願參與及接受免責聲明,以示同意主辦單位、協辦機構毋須對參加者死亡、受傷或財物損失等情況負責。如有疑問,請先諮詢醫生的意見。於活動時自行留意個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繼續,如有不適,請立停止活動。
  7. 心繫心保留更改活動指引之權利。
  8. 如有任何爭議,心繫心保留最終決定權。
  9. 此活動收集的個人資料的僅作下列一個或多個用途:活動協調、向閣下發出收據、與閣下溝通、並協助閣下之查詢、以印刷及電子形式向閣下發送有關心繫心的資訊。